[超譯]ThinkDSP 第零章

第零章 前言 | Preface

訊號處理是我喜愛的主題之一。在科學與工程領域的許多方面都很有用,如果你了解一些基礎概念,當你在看世界的時候會多深入一些,尤其是我們聽的東西。
但除非你學電子或機械工程,不然你大概沒機會學訊號處理。這問題是,多數的書(而且多數使用它的課程)教的方法是 bottom-up 的方法,從介紹數學式子開始。而且他們傾向於理論化,所以比較少應用範例,彼此之間的相關性比較少。
這本書的前提就是,如果你知道如何寫程式,就可以用這個技術來學其他的技術,而且樂在其中。
[譯註:我自己就是用程式學了很多其他的東西。]
使用程式為底的學習方法,我可以馬上展現最重要的概念,在第一章的尾巴,你就可以分析聲音與其他的訊號,產生新的訊號。每一章介紹一個新的技術與應用,你都可以用到真的訊號去。每一個步驟,你會先學到如何使用這個技術,然後才是它怎麼辦到的。
這學習方法比較實用,我也希望你會同意,這比較有趣。




0.1 誰適合這本書

這本書是用 python 來寫範例與程式,所以你應該要了解 python,熟悉 object-oriented 的特色,至少會用別人定義的 object。
如果你不熟 python,你可以看我的另一本書教 python 的書,Think Python,這本是給沒學過的人看的。Mark Lutz 的 Learning Python,這本是給有寫程式經驗的人看的。
我額外用了 NumPy 與 SciPy,如果你已經熟悉它,那很好。但我仍會解釋我使用到的 function 與 data structure。
我假設讀者有基本的數學能力,包含要懂得複數。你不需要太深的微積分,如果你懂得積分與微分的概念,會有幫助。我會使用一些線性代數,但我會在碰到的時候解釋。

0.2 使用程式碼

這本書用到的程式碼與聲音檔放在 https://github.com/AllenDowney/ThinkDSP 。Git 是版本控制系統,讓你追蹤專案中的檔案。一組在 git 控管下的檔案叫做 repository。GitHub 是一個網路服務讓大家可以把 git repository 放在網路上並提供方便的 web 介面。
GitHub 提供了幾個方式來使用我的程式碼:
  • 在 github 直接 fork,如果你有 github 帳號。
  • 用 git clone 一個我的 repository,這不需要 github 帳號。
  • 如果你完全不想用 git,那就按 download zip,把檔案一次下載回來。
所有的程式碼都是可在 python2,python3 執行的,不需要轉換。
我開發這本書的程式碼是用 Anaconda,由 Continuum Analytics 維護的。Anaconda 是一個免費的 python distribution。它包含了所有你會需要的套件。我發現 Anoconda 很好安裝,預設它是使用者層級的安裝,不是系統層級的安裝,所以你不需要擁有管理者權限。而且它也支援 python2 與 python3。你可以從這裡下載 Anaconda:http://continuum.io/downloads
如果你不想要使用 Anaconda,你可以自己安裝下面的套件:
雖然這些都是常用的套件,但它們都不包含在 python 的安裝裡,所以對於某些環境來說可能會有安裝上的難度。如果你在安裝上遇到困難,我建議用 Anaconda 來安裝,或是其他有這三個套件的 python distribution。
多數的練習使用 python script,但有些也使用 Jupyter notebook。如果你以前沒用過,我建議你參閱一下這個網站:http://jupyter.org
這裡有三個方法可讓你使用 Jupyter notebook:
  • 在你的電腦上執行 Jupyter
    如果你安裝了 Anaconda,你應該已經預裝了 Jupyter。可以開啟命令列,用以下指令檢查:
    $ jupyter notebook
    如果沒有安裝的話,你可在 Anaconda 裡用這樣安裝:
    $ conda install jupyter
    當你啟動了伺服器,它會用你預設的瀏覽器開啟 jupyter 的頁面。
  • 在 Binder 執行 Jupyter
    Binder 提供在虛擬機器裡執行 Jupyter 的服務。如果你進到以下連結 http://mybinder.org/repo/AllenDowney/ThinkDSP 你會進到這本書的 Jupyter 首頁與相關的資料和腳本。
    你可以執行其中的腳本,也執行自己修改過的腳本,但是虛擬機器是暫時的,如果你離開約一小時之後,任何你做的改變都會消失。
  • 在 nbviewer 上看 notebooks
    稍後我們的書裡提到的 notebooks,我們會提供它們在 nbviewer 的連結,它會提供靜態的程式碼與結果的展示。你可以用這些連結閱讀 notebooks 與範例,但無法修改也無法執行這些程式碼,頁面上的互動零件也無法使用。
    祝好運,玩得開心!

貢獻列表

如果你有任何建議或是指正,請寄 email 到 downey@allendowney.com。如果我接受你的回饋而做了改變,我會把你加到貢獻者名單裡(除非你說不要)
提出指正時請附上原句,這樣我會比較好搜尋。頁數及章節也是可以,但不是這麼好處理。感謝。
  • 在我開始寫之前,我對於這書的許多想法有很多來自於我與 Boulos Harb (at Google) 與 Aurelio Ramos (之前任職於 Harmonix Music System)
  • 在 2013 年秋季,Nathan Lintz 與 Ian Daniher 與我一起在一個獨立研究的專案工作,在這本書的第一版草稿幫助我。
  • 在 Reddit’s 的 DSP 討論區,我的 Brownian Noise 實作有錯誤,匿名的 RamjetSoundwave 幫我修正。Andodli 找到一個錯字。
  • 2015 春天,我這份材料很榮幸被 Oscar Mur-Miranda 教授與 Siddhartan Govindasamy 拿來使用,有很多建議與指正。
  • Giuseppe Masetti 給了很多有用的建議。
  • Kim Cofer 編輯整本書,找到很多錯誤,給了很多有用的建議。
其他人們找到許多錯字與錯誤,包含 Silas Gyger 與 Abe Raher。
特別感謝技術編審 Eric Peters,Bruce Levens 與 John Vincent 給予的許多建議、澄清與修正。
也感謝 Freesound,我在書中用到許多聲音檔都來自這裡,同時也感謝提供這些檔案的人。我把聲音檔放一份在 github 裡,檔名沒有變,方便將來可以找到來源。
不幸的是,多數 Freesound 使用者沒有讓他們的真名露出,所以我只能對著他們的使用者名稱表達謝意。以下列出本書用到的聲音檔的提供者名稱: iluppai,wcfl10,thirsk,docquesting,kleeb,landup,zippi1,themusicalnomad,bcjordan,rockwehrmann,marcgascon7,jcveliz。謝謝你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超譯]ThinkDSP 說明

ThinkDSP 超譯前言 原文連結在此: http://greenteapress.com/thinkdsp/html/index.html 文件版本 1.0.9 Copyright 2012 Allen B. Downey Permission is grant...